WAKARE

 

 

2018/10/08-2018/10/09 跨國影展交流暨座談

跨國交流影展暨講座

社區影像,在不同的國家也有人在做不一樣的嘗試,除了台南在地影音聚落的深耕,本計畫預計邀請印尼中生代的影像工作者YOPIE和RANGGA,他們在印尼實踐鄉村影像,到鄉村舉辦工作坊,透過鄉村影像凝聚集體意識、認識鄉村、增進居民自信。

他們設立鄉村電視台「Bandorasawetan TV」、並從2009年至今到各個鄉村舉辦VVF鄉村影像節。此次交流,除了將不同形式、更具有行動與紀錄內涵的影像作品導入,也邀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規劃,並與YOPIE和RANGGA對談。透過經驗交流座談、影像放映座談,提供台灣影像工作者、在地居民對於影像記錄、典藏、行動的意義進行嶄新思考。本計劃預定於10月合辦共計三場跨國影片觀摩展暨交流工作坊,提供市民朋友與在地影像工作者新的影像視角。


講者介紹|

 

Yopie Nugraha畢業於萬隆伊斯蘭大學傳播與新聞學院。他從2006年開始拍攝紀錄影像,主要關注藝術文化、音樂表演與土地開發等議題。手機錄影集體創作平台「Sunday Screen」的創辦人、舉辦工作坊,培訓社區居民參與拍攝。在2009年起擔任鄉村影像節的執行長。

 

Rangga印尼萬隆人。影像工作者與平面攝影工作者。關注的議題與文化、歷史、社會和人類問題有關。他的很多作品的工作方法是針對具有特殊問題、特定領域,邀請團體一同參與。除了做影像及平面照外,自2010年以來,他參與了藝術和文化活動。比如影像節、工作坊、展覽等。現在他和他的朋有一起在做「Sunday Screen」。2015年Rangga紀錄荷蘭的無證農民工,並在Undoc做一些簡短的工作坊,教導他們紀錄生活,並使用影像作為一種抵抗的工具。該電影已在印尼,荷蘭,台灣和日本進行放映。

//延伸閱讀:鄉村影像節 

Sundayscreen的旅程,從校園到村莊

這個影像社群萌芽自校園,然後在村莊中長大。由萬隆伊斯蘭大學(Unisba)傳播學院的新聞學生於2008年底創辦。他們都喜歡製作影像,並相信通過影像可以匯集並期待能夠改變社會。

 

Sunday Screen的創始人之一 Yopie Nugrara說,Sunday Screen由8位Unisba新聞學生在萬隆成立,即Yopie本人、Ismal Muntaha、Shinta Widyana、Carda Arifin、Yuda Samakta、Bagus Nugroho、M Faizur Rahman,及Rangga Aditiawan。…… 

認識印尼社會—如何用影像行動介入

 10月8日(一) 18:30-21:30

文創PLUS─臺南創意中心 

目前台灣的移工,人數最多的是印尼籍,然而多數台灣人卻對於印尼社會是十分陌生的。透過影片,讓台南的市民朋友認識印尼、看見印尼的社會,也透過YOPI和RANGGA的解說,讓觀眾認識他們是如何透過他們的紀錄片與社會對話,發出力量

★本場講座與南方影像學會合辦,特別邀請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林啟壽參與對談★

 

從創作者走向鄉村影像

10月9日(二) 9:30-12:30 

南藝大紀錄所152放映室 

紀錄片不僅僅只是影像拍攝者的作品,更應該朝向多元的典範去發展。YOPI和RANGGA將分享自身從創作者走向鄉村的歷程,為何放下手中的攝影機,選擇與居民共同參與、共同完成影片?

 ★本場講座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合辦★

 

印尼與台灣的鄉村/社區影像交流

10月9日(二) 18:30-21:30 

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六樓禮堂 

 以台南市中西區區公所為主體,與南藝大合作的社區影像培力課程,為社區產出多部的影像作品,並架構出社區影像地圖,成果豐富。而印尼的影像工作者,帶來他們VVF鄉村影像節的作品,以及分享建構Sunday screen社區媒體的經驗。此次台印社區/鄉村影像的交流,嘗試擦撞出不同的火花,透過影像作品的放映來交流,不同文化間對於社區/鄉村影像的想法,分享彼此的實踐方法、關注的議題、拍攝內容、影像美學等等

 ★本場講座與台南市中西區影像班合辦★

 

合辦單位⎟

南方影像學會 

中西區公所 


Sundayscreen的旅程,

從校園到村莊

 

翻譯│許淳淮 

 

這個影像社群萌芽自校園,然後在村莊中長大。由萬隆伊斯蘭大學(Unisba)傳播學院的新聞學生於2008年底創辦。他們都喜歡製作影像,並相信通過影像可以匯集並期待能夠改變社會。Sunday Screen的創始人之一 Yopie Nugrara說,Sunday Screen由8位Unisba新聞學生在萬隆成立,即Yopie本人、Ismal Muntaha、Shinta Widyana、Carda Arifin、Yuda Samakta、Bagus Nugroho、M Faizur Rahman,及Rangga Aditiawan。Sunday Screen開始了它的長期項目,它走出校園的象牙塔,前進Majalengka縣Jatiwangi區的Jatisura村。他們的第一個活動是2009年的鄉村電影節(VFF)。

 

當時他們仍在忙著大學的學習。Jatiwangi,一個印尼,甚至是東南亞最大的瓦片生產區,成為了Sunday Screen長期計畫。自2009年以來,該社群與Jatiwangi藝術社群Jatiwangi藝術工廠合作,通過一系列電影節的活動來陪伴居民。「一開始我們帶來影像媒體,舉辦關於Jatiwangi居民日常生活的電影節,關於他們每天都在做的事。」Yopie Nugraha在以「Videography : Village Video Festival (VVF)」為主題的2016年Jungkir Balik活動討論時說道。該活動舉辦在星期五,地點在Kaka Cafe,Jalan Tirtayasa 49 Bandung。為了舉辦電影節,Sunday Screen的成員在居民家和JAF總部住了兩個星期。他們與居民合作,並共同觀賞合作成果。一起觀賞通常是通過投影幕完成的。「所有的懷舊情緒」,2005年Unisba傳播新聞學院的校友說。電影節之後的一年,2010年,他們帶來了來自英國、日本、台灣和巴西的參與者。居民參與者在Jatiwangi區的四個村莊住了兩週。居民參與者在教授製作視頻時與居民融入在一起。

 

Jatiwangi區有16個村莊。 截至目前,已經有六個村莊,即Desa Jatisura,Leuweunggede、Andir、Loji、Burujul Wetan和Sukaraja Wetan。為了保存市民的影像,Sunday Screen和JAF組成了一個媒體中心。村莊disasar將影像發送到媒體中心。 影像也成為居民向來到Jatiwangi的外人介紹媒介。2011年,電影的形式從鄉村電影節(VFF)改為鄉村影像節(VVF)。影像媒體被認為比電影更受歡迎,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個小工具的時代製作影像。與製作過程長而復雜的電影不同。同年,Sunday Screen更多地關注居民參與。鼓勵居民製作以Jatiwangi為主題的相關紀錄片或虛構影像,關於他們的生活、文化、生計和其他當地的價值觀。之後,在Jatiwangi成功建成了JAF TV。 每個被保存在媒體中心的影像都在這個社區電視上播出。 JAF TV每天下午播出,成為只能取得三個全國廣播電視頻道的Jatiwangi居民的另類電視。「這讓每個居民都能看到自己鄰居的計劃」,他說。 2013年,Jatiwangi的變化開始顯現。這是由於Majalengka的大規模基礎設施發展。 那時高速公路、商場、工廠、國際機場和水壩開始興建。Jatiwangi居民感到不安。「在居民家附近有許多疏浚的汽車和卡車。」於是影像窺視了新的Jatiwangi,他說。 那一年,Sunday Screen再次舉辦了以「Steal View」為主題的VVF。在改變當中,要求居民參與是非常困難的。一方面,居民面臨搬遷,必須種植稻田和土地,許多村落青年離開製作瓦片和農業的工作,選擇在工廠工作,或是前往城市。另一方面,文化必須繼續前進。2013年VVF仍然舉行。與此同時,Majalengka越來越多地吸引了來自首都的投資者。信息流越來越多地改變了村民的生活方式。

 

2014 – 2015年間,Jatiwangi的變化越來越明顯。每天,穿過Jatiwangi的國道上充滿了來來回回的建築卡車。Jatiwangi的社會用2014年和2015年的VVF迎接這些變化。然後夜市又輪流在各個村莊舉行。展出的物品是相當諷刺的視覺物品,其他還有開設自營店的夜市,內容是記錄Jatiwangi生活的動態圖像。

 

「Jatiwangi發生了變化,我們無法有很多作為阻止這些變化,我們只能邀請居民結合關於他們理想、抱負和他們所想要的東西的影像,」另一個Sunday Screen的創始人Rangga Aditiawan說。2016年,VVF提出了「回家」的主題,一切都從家裡開始。影像們收集人們家中的互動。每個影像節,平均收集50個影像。這些影像被期待成為一個居民的檔案,喚起Jatiwangi居民在面對改變時的驕傲。「改變確實不會停止。但重要的是我們為居民做好準備,而不是讓人們在自己所在的地區變成客人。如果外國公司進入,我們有議價能力。人們對自己的想法和身份更加自信。」Yopie說。Sunday Screen成員舉辦的節日之後的節日已經運行了8年。他們在大學求學期間進行。 現在,他們已經完成了大學學業,有些人正在工作,也有人組成家庭。 但仍有許多人為電影節準備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