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門電影書院 協助市民影像數位化

全國僅此一家 8月中旬免費轉檔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文化局打造南門電影書院成為影視基地,添購一批修復及轉檔設備,全國僅此一家,將免費協助台南市民把二十世紀在台南的庶民生活影像轉為數位化,相關影片並將納入線上影像資料庫,供全民閱覽。…….

南瀛顯影舉辦 市民影像徵集活動

【記者孫宜秋/南市報導】2017年12月,營運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,在因緣際會下展開保存南門路新光榮照相館的工作,師生齊心動員訪談、紀錄,捕捉老相館的最後一抹榮光,也著手規劃將新光榮相館異地保留。……

共築城市影像記憶 南瀛顯影計畫啟動

文化部鼓勵地方縣市推動地方影視音體驗及聚落發展計畫,文化局創全國之先,推出「南瀛庶民影像基地擴增計畫」,鼓勵民眾在家中「挖寶」,將紙相片、影像拿出來,由文化局免費將其數位化保存,文化局也將把南門電影書院規劃為「影視基地」,大量累積影像,為日後建立台南影像資料庫籌備。……

【美印台南】臺南影像文化地圖,大家一起拼起來

如果有一種魔術,可以使人青春永駐,花兒長開、青山綠水長在,如此神奇的魔術,肯定非照相或錄影所留下來的影像莫屬;如果這些影像還凝結了城市的地景,那麼透過這些影像,便能拼湊出歲月在這城市寫下的容顏,堆疊起來,就是一部城市變遷的影像歷史。「南瀛顯影」影像徵集活動邀大家,不管是平面的相片,還是動態的八釐米膠片或VHS家庭錄影帶,一起用影像,把20世紀臺南的樣子一點一滴拼回來!…….

【跨國影像座談系列 I 逃跑在他鄉】

台灣從1992年起引進移工至今,人數已逼進70萬人。台灣的移工制度為了把這些「廉價的勞動力」綁在3D產業(骯髒、危險、辛苦)中,規定移工必須背負高額的仲介費、三年合約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等等,當移工面臨工作上的困境,卻又無法解決時,基於生存的本能,只好選擇逃跑。有些移工,前來TIWA(台灣國際勞工協會)尋求協助、有些冒著被驅離出境的風險打黑工、有些甚至魂斷異鄉再也回不去故鄉。

 

此短片集為TIWA成員所拍攝,內容是移工面臨工作困境時,唯有一逃的處境。他們可能是在假日到第一廣場,透過消費,逃離藍領工人的身分。或是本來帶著美麗想像來台工作的阿芳,最後沒有衣錦還鄉,只剩疲憊的身軀與殘破的心。也有人在逃跑後冒著違法的風險、加倍的辛苦,去打黑工,他們的想法是什麼?背後的結構是什麼?更甚者付出生命的代價,即使是體制下的受害者,但仍是不完美的受害人。不法工作背後最大的受益者是台灣人,死亡後仍要背負著山老鼠的臭名。……

影像教育巡迴列車場次一

「紀錄與典藏 談民間歷史影像再生與人文思考」

9月10日與新營社大合作舉辦第一場影像教育巡迴列車講座,主題為「紀錄與典藏 談民間歷史影像再生與人文思考」,邀請長期投入社區影像教育、培力,同時也是本計劃案協同主持人的南藝大音像所曾吉賢教授前往分享,從南藝大搶救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來談影像保存的經驗。……

影像教育巡迴列車場次二

電影數位修復的美學與倫理 放映《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版第一集》

講者:吳永毅時間:2018年9月27日 15:10~17:00地點:首府大學 致勤樓一樓 A階演講教室(A階)講座內容概要:以南藝大尋找、修復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為例,分享影像保存及教育的經驗